1.What's APE ?
APE就有如MP3,是一種音樂檔案格式,APE格式採用無損壓縮(又稱無失真壓縮Lossless),他的做法是將WAVE格式進行壓縮,播放時再解壓縮。

其實APE是Monkey's Audio產生的音訊文件的副檔名,Monkey's Audio壓縮比相對較高,約在55%上下,缺點是他的編碼速度慢,解碼亦需佔用較大量的CPU TIME與資源,且容許錯誤的能力較差,只要文件中有錯誤發生,錯誤之後的音訊就全部無法播放了。

還有一點,Monkey's Audio並非開放源碼,基於這點,很多GNU、Linux、自由軟體等都無法將其加入,且目前官方表示僅支援Windows。

演算理論請參閱 http://www.monkeysaudio.com/theory.html


2.What's FLAC ?

FLAC(Free Lossless Audio Codec)亦是一種音樂檔案格式,如同APE格式,一樣是無失真壓縮,同理的,FLAC也是將WAVE進行壓縮,於播放時在解壓縮。

FLAC與其他無損壓縮式如ZIP 及 gzip的主要分別在於FLAC可實時播放已壓縮的音頻資料。而且FLAC相比ZIP這類無損壓縮格式有更高的壓縮比率。(FLAC大在壓縮音樂光碟時有大約五成壓縮率,但ZIP在同一情況下則只有一至兩成壓縮率。)

注意 Free 這個關鍵的字,其意味著FLAC可以在不需事先授權的情況下使用。

FLAC相關FAQ請參閱 http://flac.sourceforge.net/faq.html


3.APE vs FLAC

這部分查閱wiki後發現竟然有「無失真格式比較」這個網頁

真是太棒了,省下了許多查資料的時間

比較表請參閱 http://wiki.hydrogenaudio.org/index.php?title=Lossless_comparison

以下簡略翻譯一下兩者的特點

A.Monkey's (APE)

優點:

開放源碼(不懂為何與找到的資料有出入,一個說開放一個說不開放?)
高效率(機器好當然就有高效率 笑)
良好的軟體支援度
簡單友善,加上官方有提供圖形使用者介面(GUI)
JAVA 版本(意味跨平台?)
音樂檔標籤支援(ID3v1,APE tags)
支援高解析度音樂(通常是表示取樣率高於48kHz或是取樣深度大於16Bits)
支援RIFF(資源交換檔案格式,僅在GUI編碼支援)
多管線支援(僅在特別版本)

缺點:
不支援多重聲道
無法容許檔案錯誤
沒有 hybrid/lossy 模式 (這個不太了解)
沒有硬體支援
不支援播放增益

其他特點:
加入了 MD5 編碼,使其可快速直接的作檢查
支援APL影像連結檔案 (同 CUE) (這個也不清楚)

B.FLAC

優點:

開放源碼
解壓縮非常快速 (Very Fast)
壓縮快速 (Fast)
硬體支援 (Karma, Phatbox, etc.)
非常良好的軟體支援度(Very Good)
有容錯能力
串流支援
支援多聲道,且支援高解析度音樂
音樂檔案標籤支援(FLAC tags)
多管線支援
播放增益相容

缺點:
無hybrid/lossy mode
不支援RIFF

其他特點:
支援嵌入式 CUE (with limitations)
加入了 MD5 編碼,使其可快速直接的作檢查
適合ogg與Matroska 容器(實在不知道怎麼翻譯會更好)


4.小結
由表上大概可以發現FLAC在編碼與解碼的時候是比較快速的,可以說在處理能力較慢的機器上也還可以播放
APE則在播放時會吃掉較大量的CPU TIME與資源,而音質部分,當然解碼的套件不同,解出來的可能會有所差異
但是個人認為兩者不相上下,若是硬要排比,個人覺得 WAVE > FLAC >= APE > mp3
WAVE即是一般的 *.wav檔,檔案隨隨便便都可破百MB,若要享受WAVE原汁原味又想節省空間,FLAC與APE是不錯的解決方案。

●資料參考Wiki(維基)百科與APE、FLAC官方網頁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mr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